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演講】漫畫之美:創作、文本、閱讀及社會的化學反應

這是台中動漫力11/16(六)下午,陳仲偉老師演講的。
紀錄文(略有點感想)!



陳仲偉老師介紹:
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暨庶民文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研究主要範圍涵蓋「動漫迷文化」、「動漫畫文化史」、「動漫畫產業研究」、「動漫畫詮釋學」等。
已發表專書《日本動漫畫的全球化與迷的文化》、《臺灣漫畫文化史》、《臺灣漫畫年鑑》、《動畫講堂》、《《怪醫黑傑克》論》等,另著有學術論文30餘篇。



===================================================================



因為只聽中間,所以只紀錄中間有聽到的部份。
我寫的這些順序,不一定是老師講的順序跟原意



其一,為什麼漫畫同好找不到同好?
老師說曾有學生問他:「說想找可以聊得同好為什麼沒有?」之類的。老師回問:「你把你最喜歡的一部漫畫,把你覺得喜歡的地方講出來?」老師說了會遇到的不外乎是「講不出來」跟「講得非常多的」兩種人。
前者偏向於:溝通能力差(原本老師講的意思應該是人際溝通關係吧……);後者是你講這麼多都不讓人反應,容易讓人退避三舍,根本是自己在講自身感覺良好的地方。

然後就帶入主題:面白(日文,有翻成有趣、好玩……的意思)、漫畫之美、興趣。

其二,興趣不代表工作,興趣不代表追趕流行。
很奇特的老師講到這個XD 正好也給大家一個思考。
就好比你喜歡看漫畫,但是不一定可以去擔任漫畫編輯,因為漫畫編輯是不管你喜不喜歡的畫風都要接受,所以把興趣當飯吃,可能之後會造成心理空虛,或者是變成厭惡。
但是,興趣也可以跟工作結合。老師舉了棋魂(大然翻譯:棋靈王)
有一部的靈異漫畫,小孩子無意間遇到了幽靈,然後接受他的指導,成了興趣,後來成了職業棋士。(老師的講法比較好玩啦,我打不出來老師的當時的意有所指)
所以說興趣也是可以當工作,當要有持續跟熱情。

接著就講到關於「這是新番我有看,然後接下來我關注什麼樣的新番」,這是趕流行、這是追求熱潮,不是興趣。
興趣是從一而終,且是熱情不變的東西。
舉例來說,漫畫家知道了畫這些也是這些錢,不受外力的巨大影響,能持續創作的熱情才是興趣。然後這些也是把興趣變成工作。

至於棋魂,老師針對翻譯有個地方要反駁:台灣把佐為講的翻譯成神乎其技,但他覺得要按照原意翻成神之一手才對。
主要的是佐為消失前的一幕,為什麼他會消失?以達到神乎其技的境界,這是有可能嗎?因為是要達到神的地步
可是,佐為用網路跟塔史亮的爸爸對賽,雖然他贏了,而阿光卻講了「要是他是塔史亮的爸爸,他哪邊可以下哪一手,就會贏了佐為」。就因為這阿光的神之一手,導致佐為圓滿達到他想要的境界,他才會消失。
>>原來是這樣啊!!!!這我才知道為什麼佐為會突然消失!!!
其實根本不是突然消失,的確佐為達成了願望。
>>果然翻譯不同就有不同意義。
就好比是拿我們的先生去跟日本人講,日本人反而會更荒恐不安。這部分不太熟日文,也只能說:我們的漢字跟日文的漢字,意義上還是有很大的差別。

接下來老師講到日本漫畫、美國漫畫的各種漫畫之美。
正好講到美漫有個肌肉美,可是拿出日本的(舉例:鋼鍊的阿姆斯壯)肌肉你/妳會覺得怎樣。
後來老師先以銀之匙做說明(老師連漫畫的哪邊,連是動畫的哪邊都記得這麼清楚),說八軒在烤披薩的時候,曾經在懷疑過自己的舉動,而校長覺得會懷疑會思考的現象是好的。
然後從這邊講到同作者的鋼之煉金術師,「一為全,全為一」,真理在最後在笑,因為煉金術回來了.....
這部分老師說他不曉得荒川弘對於哲學部分有沒有研究,但這邊都是一個可以思考的地方。
>>哲學這部份太深奧了所以.....記不了多少TAT

老師很愛說海賊王的哥爾羅傑的那段話XD
還有就是漫畫有漫畫的美,動畫、小說也有他各自的美。

主題是探討漫畫之美,所以會回到他的PPT上的標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