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過去了




這次,是我太過急躁的結果。




新工作,我一直可以勝任,我也明白我都會忘記某些事情。
可是我討厭,非常非常的討厭別人對我的偏見,好比第一份工作的副理。
第三份工作被認為我是草莓我就認了。
也有朋友跟我說你要繼續下去,因為主管是想要栽培你。


真的,說實在話,我一度我以為可以接受下去。
後來發現根本不行,我受夠了!原因之一是我也不講,這也就算了。
一副主管是過來人......過來人又怎樣?你的過來人有比其他人好嗎?
以為我讀夜校有打工,這是怎麼了?打工過不代表我有做過內勤。
這公司的社會到底是怎麼了?應該說這家公司的小組長到底是什麼想法?
還有就是,為什麼制度是這樣,制度制度,這家公司還比我上一個大,人員也多,不是要管理新人就該有制度嗎?還是老闆不是讀商的就......放著給它爛,只顧著賺錢?



很好笑的是,我周遭的人有分為兩派,一派是說主管是為妳好,妳真的要這麼快就走人不好吧;一派是說這家公司的人員訓練新人怎麼這樣,趕快離職也好。
正好我也發現了,說主管為我好的是年資不到兩年的朋友;說趕快離職的除了沒有在外工作過的,就是隨便一指都是年資超過四年以上的人。後者占多數。
對我來講,一個工讀經驗多的人,現在想找正職,無疑是求好。因為之前是求有而非求好。
所以,不適合趕快走人這是理當的,何必折磨自己?
就好比我看到某個人的觀點:一個十萬元的薪水,自己做起來做到沒有生活;然而兩萬出的薪水還是可以養活自己更可以兼顧其他方面。捨棄了十萬去做兩萬初的工作。
有人說這是笨蛋行為,十萬元就做了一個月為什麼不繼續下去,真的是笨蛋。我並不覺得這是笨蛋。
要過生活,養債也有人過,富家生活也有人過,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我的想法不是專注於錢,是可以兼顧自己的想法又能賺錢的工作,當然我也不可能說什麼工作我都OK,那麼大家都搶著去做作業員而不是搶公職飯碗。


這就是機會成本。
我放棄了這個,可是我有其他的機會。不算是差的。
進去之後,也要去找找看自己的未來展望,要待在一個從頭到尾只能每個月領固定的薪水,還是運用自己的薪水去做其他投資來更多錢。這也是一個機會成本的選擇。


被罵就是為妳好?
我非常想告訴大家,一旦一個公司或一個工作的流動率高,除了看工作內容,也要看上司。
我家隔壁賣廣東粥的老闆娘,這是我們那個社區的共識,都說不要去那應徵,因為妳去那工作是討罵,根本學不了什麼。
為什麼?在客人面前嫌自己的員工動作慢,嫌員工沒有在自己規定的時間做好,嫌、嫌、嫌,然後就開罵。人都有自尊心,怎能這麼簡單的工作反覆都在罵。
只是因為老闆娘不信任員工。
有一次,她應徵到了一個不錯的小妹妹,這位可能有做過其他服務業吧,態度很好,動作也很俐落,對待客人都充滿朝氣。我想,這是那位老闆娘的好運,得到了這麼好的助手,沒想到也照常開罵。
某一次,我真的想在旁邊替那小妹妹鼓掌。
那天客人很多,每位客人點的量也很多,而她們沒有用菜單,都是用頭腦記。老闆娘在小妹妹把餐點給第 一位客人,就罵下一位的不要給錯,老闆娘自己還重覆餐點,然後小妹妹發現有錯,立即糾正老闆娘的錯誤,結果被罵說就這幾樣妳怎麼沒記清楚,那第二位的客人也怕小妹妹被誤解,直接跟老闆娘說小妹妹講的才是對的,老闆娘就閉嘴。



員工是個人才。當然有好的員工也有壞的員工。
不然商業的產銷人發財,五個管理只注重四個卻不注重人力資源。撇開員工的個人因素,流動率當然高。
我針對這家的環境來作分析,雖然很想跟老闆講,可是竟然我都要走,不講也沒差吧!

●這家缺乏帶新人的幾個要點:
1.想把新人放置在哪個位置?
不是每個人都能對每個事情都瞭落指掌,就像求學過程得五育不可能每科都拿優,一定擁有自己的優勢跟劣勢,就像SWOT,不只對企業、產品可以用,人也是可以用在這上頭。
而新人的位置,既然要當成打雜,只是做其他人剩餘的工作(細碎的事情),何必多找人。因為第一天就講明......這職位原本就遇缺不補。
2.沒介紹公司環境、同事的工作內容及員工
介紹是買賣業、內容很雜。最後呢?
我第一天跟人家走才知道倉庫有二(有大有小),存貨地方也有二幢民住房子。大榮跟新竹貨運原本不用每張寫單子,是要去打一打列印就好。我問了竟然給了我她的疑問:「為什麼要這麼麻煩?」
那些人已經視為理所當然了。可是新人是零,一切都不懂,就像初生兒,提出的疑問都被打槍,可是這不是就是不懂,明明不懂就要問,問了又覺得新人的疑問都是怪怪的問題。
這是台灣的環境嗎?求學時代也一樣,不懂就要問,問了又被打槍,也難怪越讀越高,舉手的人越來越少。
3.沒有對公司的認同感
這個是主觀。
4.鼓勵跟教導
這是這家公司帶新人最大的敗筆。
也可能我經歷過前兩家,這家的鼓勵我根本沒聽到。
更扯的是,是叫新人去模仿、去參照範本,而不是教新人如何用。特別是小組長,坐在那裏就在噹我,我拿紙跟筆也被質疑說:「帶那個幹嘛?」我就是不懂才要記,每個人都在公司待很長的時間,隨便講的人名、廠商名、貨品名、車子,大家都可以直接反應。但我不是,我是新人,你講的我都一頭霧水,最快的方式就是拿紙筆抄,原來這家公司的人都很強,不用寫代辦事項的,只是講一講就記起來。
撕貼紙也一樣。後頭待補。
發票拿來穿線,這是事務所有弄過的,我有聽過同學講的方式,可是這家又是不同的方式。小組長在旁邊看,我知道她在忙,但都可以停下幾秒跟我對話那就不能停個一分鐘教我嗎?只是在旁看我做,我自己很高興有摸索出來,終於要開始穿線,立即被回:「妳先穿一邊那另外一邊要怎麼穿,動腦筋想一想!」
我很care,非常地care,難不成我之前的經驗就是這個嗎?我以前不曾做過,為什麼不教我也不問我會不會?我要問又被打槍,只是一味認定我這位新人「讀夜校有工作經驗」來打回票。我覺得很好笑,更覺得很悲傷。原來錄取我只是因為我有「經驗」而不是面試時的態度。
5.之前的經驗被否認(或者說根本無視?)
這無疑打了老闆一巴掌,也給了我自己一巴掌。
面試時老闆問我前前份訓練員的內容,我其中回了一句:「尊重新人以前的經驗。」我當時認為老闆的點頭是認同,事後現在想想,那只是想聽聽看我以前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只是好奇,並非是認同。
我忘了第一份工作那教新人的五字箴言。而後,我卻最記得的是「尊重別人的經驗」。
其一,包貨。我上一個也有在包貨,要包得緊實,因為一碰撞有汙垢有折損就算損毀(畢竟是書)。所以拿來這家公司,不行,太過浪費,還有包貨被回:「妳竟然這樣包!」我是新人,我不懂,也讓我去嘗試,而不是想說大家會這樣做為什麼我不能這樣跟著一起做。原來要新人第二天就要上手,不會太困難點?
其二,我帶紙筆有錯嗎?回歸上頭,我不懂、記不起來抄起來有錯嗎?感覺我做的每一個動作都不適合乎常理,所以每個都要問。第一份工作我也有這樣被問,可是不會被打槍,反而知道我有記憶難處更講得詳細給我聽。問題是這家......唉。
其三,印表機不會用。廢話,我之前又不曾做內勤,而且每家印表機我想都不一樣,怎麼可能都會用。
撕貼紙不會撕,因為我不知道妳要撕的貼紙是要撕得乾乾淨淨,還是把印刷面撕掉。竟然被回:「貼紙只要撕去膜。」我os:屁!撕膜個屁,不知道我之前做印刷?我搞不好這方面還比妳外行人懂,竟然不讓我反駁就認定我不知道在跟我講貼紙是怎樣。好,知道了後,又被回動作不確實,動作不夠快!我真的把火藏在心裡。
還有,打洞機,我又沒用過,而且我之前的打洞機真的是「機器」,那種文具店的打洞機,可以鎖起我當然要問怎麼開,竟然又被小組長罵:「這麼簡單的事情還不會,把紙放進去就可以打洞!」我當然知道,靠!我要問怎麼打開,竟然被認為不會使用。想說明跟我以前的不同又不給我說明。
6.人脈經驗
這部分,因為我想我也待不久,講了也沒用。
7.今天講的請符合昨天講的
又是小組長!
昨天:「同事這麼多人,妳不用一天記起來。」
今天:「昨天不是告訴妳某某某,妳怎麼不知道!」
乾脆去找一個機器人啦!
學生時代,一班四十人我大概要兩周才能把基本的座位、人名跟座號搭起來,沒想到這家竟然要我一天就要記起!當時真的想飆髒話,真的!
8.妳怎麼動作這麼慢
原來我是老鳥嗎?
還是這是每個人的利害之處?
上一個美工小姐是因為以前做手工做久了,所以知道方法,因此我教她她都能很快上手且跟上我(雖然不一定做好)。這家,是當我是神手?連問都沒問有沒有做過就要快快快。我知道動作要快,可是第一次不快讓我適應也不行!勤能補拙跟熟能生巧,不是嗎?




當然,我自己也有錯。
抽空時間要分單,抽空時間要找事情做。
昨天有跟妳說怎麼分,妳要知道怎麼分。
這樣我忘了!這部分我真的錯了!
至於其他的事,我不認為我錯,我認為是她們沒教我就要我做,要馬兒跑得快又不給吃草,大概就是這種情況!





最後,我看到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
我抱怨文通常打2,000字以上(第一份工作),而這篇竟然爆衝到3,500字,也難怪我不想待。
因為想抱怨的太多,傷自己身倒不如再去休息。









說在後話。關於給有在看我或訂閱blog的人。
對於某些人,在不認識現實的我的前提下,請不要過度美化我,更不要探討太過深入的地方,我不覺得每件事情可以作互動的,我也不是那種別人說什麼,我就盲目去追去跟去做。我是很有主見,我也有一套方式。已經有人覺得彼此有互動就是朋友,那麼,朋友也有朋友的界線,生活上的朋友都知道給我一個寧靜思考的地方和時間,而網路上的朋友,麻煩尊重我,如果我回答的不是讓彼此滿意,那就是我覺得你的講法很好,可是對我不適用。千萬不要再回說:「沒試過怎麼會知不知道不可以?」因為,那就是經驗,我就是有碰過了,我才會說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