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這樣的客服,對嗎?






其實,是我這顧客沒有按照時間,又或者說不知道這回事。

因為特殊理由,我先將去年預購,今年一月底收到的書拖到上星期三才打開。

看到書有狀況我當然很嚇到,心裡有種默默的疼痛,就是那種怎麼會這樣的感覺。







首先,我當然是先把瑕疵部分拍照起來,上傳至官網問問看有否可換書。

我的心態是:抱歉,現在才發現,但我想說對不起那些話一點用處也沒有,我只想知道能不能換,能換當然是最好,不能換我就想其他辦法。

不過那心態是不可能打上留言板,我很單純地把照片po出,詢問可否更換而已,很簡單。(因為那天時間也很晚了不想處理太多事務)





隔天快中午時有一通台北的電話打來,狂響,若不是老闆問我是不是很重要的事情,其實我不想接。(懶得接沒有在電話簿記錄的人)

接到時就覺得對方語氣很不好,劈頭就問:「妳是XXX小姐嗎?」

當時os:這會不會是詐騙?

原本還想說要想甚麼藉口掛電話,下一句就聽到對方:「昨天妳是不是在官網有留言?」

「……是。」我立即想到是某家出版社。因為說到官網也只有昨天才留言的事情。

卻感覺對方氣沖沖地回:「有看到妳的留言,妳不知道預購書有規定在某個期限前要換書,我們有公告出來妳不知道嗎?」

「不知道。」奇了,妳是誰,為什麼讀者一定要知道?妳以為每個讀者都那麼閒每天逛妳家官網喔!

對方那小姐仍然很火爆:「這裡有庫存,下次要記得,妳知道地址嗎?」

我想就官網上的住址吧,便回:「知道。」

「知道就把書寄到那個地方,這樣就好了。」秒掛我電話。

我還愣在當場,覺得這一分鐘……對方的態度讓我生氣!



原本我還想理虧,是我自己的錯。

不過這客服人員是怎樣?又或者說,他們沒有客服而是某個處理的版務(就是留言板上的大小事情)的人打電話過來。

讓我惱怒的是以下幾點:

一、態度不好。我第一次接到有這種客服讓我火大的電話,即使是顧客有錯,對方的態度應該是用『條理分明』來處理,而非快速地解決,但在我心中這根本沒解決問題。分明是只花一分鐘解決就好了,反正事後處理不一定是她。

二、感覺有庫存是施恩給我。這部分後來想想,會不會是怕購買的讀者『惡意』或『擺爛』地去要求東要求西,所以從頭到我有問我原因?沒有;有跟我講處理?只跟我說有處理,如何處理卻沒說?

三、他們是老大。連個說我們有在『哪裡』公告,呵,誰知道官網這麼多,妳把公告放哪?有時候是放在留言板,有時放在毫不起眼的下方居右,誰知道!更何況,妳是老大買書的就不是老大嗎?

四、聯絡方式。後來我是又繼續爬文,我才知道是要用『印刷品掛號』寄回,然後要附上『個資』跟『原因』,電話中根本連講都沒講,妳以為妳是誰?妳還是以為我是誰?是閒閒沒事作的大學生嗎?我真的很無言。如果我根本沒想到另外一方面,不就白白把書寄回?

五、我真的無法想像的是,竟然可以從我應該說抱歉,讓我覺得是對方說抱歉才對。假如一個公司每件事情不在私下責怪顧客,反而搬到檯面上,我該說這制度真的怪怪的。更重要的是,為什麼沒有自報自家名號?一開始電話接通都要有的不是嘛!





結果:

我今天還是寄出去了。

我想我是氣那位小姐的態度,不應該放棄我可以獲得的權利。

既然可以換書為什麼要放棄。

不過,以為只有她服務顧客!別人沒碰過唷!

我真的很想回她:『我來教導妳怎麼當一個好客服』。

事後差點罵髒話。



下次我真的只有在預購期間買,之後其他曬書特價……再看看吧!

 然後,我真的很好心了,原本想鬧大還是放棄。





1 則留言:

  1. 很多客服都認為每個user都那麼閒每天逛官網公告
     
    曾有次某ETC客服也這樣回答我
    我便回嗆
      每天看貴司網站公告
    可以領取點數或則有獎勵嗎
    誰那麼閑看貴司網站
    如果不是貴司產品出問題
    我還不願花錢打這通電話
    當下 那位ETC客服才不再詭辯
    [版主回覆05/06/2012 21:48:58]同樣,雖然我不是客服,但我也曾在服務業工作。
    我知道客人有時候會情緒化,甚至有不講理的也有。
    我不能說我站第一線常常笑容可掬,很耐得出性子來回覆客人的話,可是至少「聆聽」是一個基礎的要點,至少我打給別的地方的客服,沒有這麼的.....自己為是!又或者說,有其他因素導致這種口氣。

    其實客服就是要了解自家東西的資料,進而為客人解釋。
    現在變成這樣,是客服的意義變了所以客服不再「為客服務」嗎?
    那還需要客服做什麼?直接叫老闆出來不就更快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