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4日 星期六

棋王側寫

 


棋王側寫》爸爸是棋痴 輸給張栩 要他雪恥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 2007/03/23 07:10 記者:本報記者陳宛茜

被稱為「紅面小棋王」的周俊勳,右臉布滿一大塊猩紅的胎記。曾有人建議他做雷射除斑,周俊勳說,戈巴契夫的頭上只有一小塊胎記就做了蘇俄總理,「我有這麼大一片胎記,拿個世界冠軍沒問題吧!」


「紅面」對周俊勳曾經是詛咒,如今卻被他變成了勳章。


帶著胎記的周俊勳呱呱落地時,迎接他的不是歡笑,而是醫生和護士的驚呼聲。他第一天上學,同學嚇得大呼:「鬼來了!」難聽的綽號「魔鬼」、「陰陽臉」、「黑白郎君」的綽號一路伴隨他長大。周俊勳從小就學會躲避人群,關在自己的世界裡。


周爸爸是個棋癡。他與當時年僅七歲的張栩對弈輸了之後,回家便要求同歲的周俊勳開始學棋,有朝一日要一雪前恥。周爸爸送給周俊勳十二卷日本棋士坂田榮男全集棋譜,要求他每天都要打譜,周媽媽則負責監督。從此,圍棋「打」開了周俊勳的世界。


「紅面」將周俊勳阻隔於人群之外,卻將他推進黑白分明的圍棋世界。害怕人群、討厭上學的周俊勳,樂得每天關在家裡打譜。專注加上奇佳的記憶力,年僅七歲、還沒正式學圍棋的周俊勳,竟然記住了書中一千兩百多種棋譜。這份幼功與定力,換了其他好動愛玩的小孩肯定做不到,卻奠下了周俊勳在圍棋世界攻城略地的基礎。


周俊勳曾表示,幼年受到旁人訕笑嘲諷時,他就跑步發洩心中怨苦。沒想到一跑跑上了癮,九歲就可以在四百公尺的操場跑七十圈;更沒想到這種充沛體力,竟是他在黑白世界一路過關斬將的關鍵。


棋盤前的周俊勳氣定神閒、不動如山,因為「紅面」早讓他看慣旁人笑罵指點。周俊勳十四歲成為職業棋士、創下當時世界上最年輕的職業棋士紀錄。沒想到那一年他參加五十多場比賽,只贏了六場;身旁的人都在幫他著急,只有周俊勳毫不在意。


果然第二年,十五歲的他再度跌破眾人眼鏡,一口氣囊括了「名人」與「國手」兩大頭銜。南一出版社舊版的國小五年級下學期國語課本第十七課「紅面小棋王」,講的就是周俊勳的故事。


旅日棋士王銘琬曾形容周俊勳的棋路「不漂亮卻獨特」:「別人這麼打法早輸了,他卻可以打出一條生路!」原來,在人生的道路上,周俊勳早就處處絕路、卻處處逢生。


如果不是「紅面」,周俊勳也許不會站上世界舞台。


 


 


 


台灣教育體制 紅面棋王竟唸體育班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 2007/03/23 16:00 記者:記者韓青秀/台北報導

新出爐的世界棋王周俊勳證明了台灣也能培養優秀棋手,不過周俊勳的求學路並不順暢,國中時還得轉念體育班好應付學校課業。教育部坦承,目前國內的確缺少圍棋或橋牌的特殊班級,不過對於特殊才藝的孩子,家長可向學校申請個別化輔導,讓這些孩子獲得適合教育資源。


教育部次長吳財順表示,目前具有圍棋或橋牌等特殊才藝的孩子是列在「身心障礙與資賦優異」特教項目中,不過國內學校似乎並沒有特別為這些孩子設立正規體制的班級,因此若獲得全國競賽優異名次或教師推薦,家長可向學校申請個別化輔導,由專門教師提供教導協助。


吳財順也指出,目前中國大陸上海已有圍棋學校,但國內對於圍棋或橋牌等特殊才藝卻有難以歸類的問題,未來只要有適當人數或需求,不排除也可設置圍棋專班,讓這些特殊才藝的孩子能獲得適當教育。


 


 


 


棋評:周俊勳表現壓倒胡耀宇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 2007/03/22 18:00



我國圍棋段位最高的周俊勳奪得LG世界杯的冠軍,他在第三局裡拿黑子先下,一路掌握局面,最後雖然僅僅以半目險勝,還是搶下冠軍,棋評表示周俊勳這三盤棋的表現的確壓倒了大陸的胡耀宇。(陳楷報導)


棋評林聖賢表示,開局周俊勳使出慣用的搶角戰術,再伺機在對方大空裡做活,剛好胡耀宇也喜歡圍大空,因此讓周俊勳搶到了四個角,53手天元削弱了對方中央勢力,白60手被黑棋斷了以後,黑棋在右方圍出大片,但黑棋103手沒有下對地方,使得後半段胡耀宇緊追不捨,但周俊勳收官階段穩住優勢,最後貼還以後只以半目險勝,林聖賢指出,這次周俊勳下的三盤棋,第一盤贏得最多,第二盤也有機會取勝,「本來第二盤他也應該贏的,整體來看這三盤周俊勳的表現的確比胡耀宇好。」四天內下三盤棋,不僅拼腦力,也得要拼體力,不過周俊勳從小就愛跑步,也奠定了良好的體能,「這是非常大的挑戰,因為下棋坐一整天,一直腦力激盪,下這種重量級的比賽,非常辛苦。」本土棋士首度拿下世界冠軍,林聖賢表示對推動台灣圍棋應該有很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