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

七草

 


秋天七種花草

  秋天的花草特別好看,且可做中藥。
  所謂秋天七種花草, 是胡枝子、葛花、瞿麥花、女蘿花、蘭草、桔梗和狗尾草。
  秋天七種花草,主要是作為中藥的材料,而不是直接食用。
  將胡枝子和葛花的根乾燥後,煮成湯藥,可解熱;瞿麥花的種子,煮成湯藥,可利尿;女蘿花的根,可消除身體上的腫;蘭草整株煮成湯藥,可治黃疸;桔梗的根乾燥後,煮成湯藥,可治咳嗽和喉痛。利用這些花草制成的藥,稱為生藥。

胡枝子(豆科):生長在山野中,淺紅色花,形狀像蝴蝶。
狗尾草(稻科):生長在山野中。
葛花(豆科):生長在山野中,紫紅色花,莖呈蔓狀生長。
瞿麥花(瞿麥花科):生長在山野中,淡紅色花。
女蘿花(女蘿科):生長在山野中,黃色花。
蘭草(菊科):淺紫色花,生長在山野中。
桔梗(桔梗科):生長在山野中,可在庭園种植,青紫色花。

以下網站有七草圖示
http://www.windgo.com/windgo/web2002big5/plant/4.htm


     載自何謂秋天七草?對人類有何治療效果?


 


 


元月十五日吃的「望粥」,正是現代的「七草粥」。平安時代的「望粥」,材料是米、粟、黍子、芝麻、紅豆等七種穀類,或許跟佛教的臘八粥類似;而現代日本於元月初七吃的「七草粥」,材料則是水芹、薺菜、鼠麴草、繁縷、稻槎菜、白蘿蔔、蕪菁。不過,「七草粥」的內容因地區而有差異。



http://miya.or.tv/heian/heian-24.html


日本人習慣在1月7日時煮食七草粥來祈福健康


●せり……消化を助け黄疸をなくす
●なずな……視力、五臓に効果
●ごきょう……吐き気、痰、解熱に効果
●はこべら……歯ぐき、排尿に良い
●ほとめのざ……歯痛に効く
●すずな……消化促進、しもやけ、そばかす
●すずしろ……胃健、咳き止め、神経痛
せり…[芹],芹菜。
なずな…[薺]→ペンペン草(ぺんぺんくさ),薺菜。
ごきょう…[御形]→母子草(ははこぐさ),鼠麯草。
はこべら…[繁縷],→(はこべ),鵝腸菜。
ほとめのざ…[仏の座]→田平子(たびらこ),附地菜。
すずな…[菘] →蕪(かぶ),蕪菁。
すずしろ…[蘿蔔]→大根(だいこん),白蘿蔔。


   
   
   
       



http://www.hana300.com/haru77.html


            轉自七草粥是哪七草


 


 


 



‧春天的七草:水芹、薺菜、鼠曲草、繁縷、蔓菁、蘿蔔、稻槎菜


 
1.水芹又名楚葵,一般以水田、溪溝等地栽培。水芹在我國中、南部各省均有分佈,但以江蘇、浙江、安徽、湖北、廣東、雲南等省栽培較多。傘形花科(Umbelliferae)水芹屬中的栽培種,多年生水生宿根草本植物。學名Oenanthe stolonifera (Roxb)Wall.,別名刀芹、蘄、楚葵、蜀芹、紫堇。染色體數2n=2x=22。以嫩莖及葉柄供食,有退熱解毒和降血壓的功效。
2.薺菜
不僅是營養豐富的美味食品,而且還能治療多種疾病,民間不僅有「陽春三月三,薺菜當靈丹」的諺語,還流傳著「春食薺菜賽仙丹」的說法。可見薺菜不僅是佳餚一碟,更是靈藥一方。在中藥裡,薺菜的藥用價值非常廣泛,被譽為「菜中甘草」。祖國醫學認為:薺菜味甘、涼,歸肝、脾、腎經,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等效用。


3.鼠 曲 草有很多別名,如鼠耳、無心草、鼠耳草、香茅、蚍蜉酒草、黃花白艾、佛耳草、茸母、黃蒿米 曲 、毛耳朵、佛耳草、追骨風、絨毛草等等,總共不下四五十種之多。唐陳藏器《本草拾遺》有「鼠 曲 草」,說「江西人呼為『鼠耳草』」。這和現代江西民間的叫法還是差不多的。鼠 曲 草最常見的用途似乎是入藥。鼠 曲 草具有祛痰,止咳,平喘,除風寒,降壓的作用。用於治療咳嗽痰喘,風寒感冒,筋骨疼痛,高血壓;外用治癰瘡等。


4.繁縷繁縷為石竹科繁縷屬繁縷 Stellariamedi(L.)Cyr 的全草入藥,別名鵝腸草,為一年生草本,高10~30 cm。蔓延地面,節上生出多數直立枝、莖及枝側有細毛1列;葉對生,卵形,長5~25 mm,上部的葉常無柄,下部的葉有長柄;花白色,聚傘花序,花瓣5,比萼片短,花柱3~4枚。蒴果卵形,種子多數,黑褐色。廣佈於全國各省區,為歐、亞廣佈種。生長於庭園、田間、路旁或濕地。全草清熱解毒,化瘀止痛,催乳。用於跌打損傷、闌尾炎、產後瘀血腹痛、乳汁不通等。生葉揉汁外用可治瘡傷,莖葉拌鹽咬之,能治齒痛;亦可作飼料。
5.蔓菁,維吾爾語稱為「恰瑪菇」,可藥食兩用,是保肺壯身之佳品。自治區衛生廳所作的有關蔓菁的說明中認為,蔓菁具有清肺止咳、輕便利尿、填精壯陽、明目增視等功效,具有耐存儲、易運輸的特點。


6.蘿蔔作藥用處多民間說,「十月蘿蔔小人參」、「冬食蘿蔔夏吃姜,不勞醫生開藥方」。蘿蔔為十字花科草本植物,性平微寒,具有清熱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順氣利便、生津止渴、補中安髒等功效。蘿蔔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一般水果還多,它所含的維生素A、B以及鈣、磷、鐵等也較豐富。
    蘿蔔中還含有很多能幫助消化的糖化酶;促 進胃腸蠕動、增進食慾的芥子油;能提高巨噬細胞活力,吞噬癌細胞,並可把致癌的亞硝酸分解掉的木質素。此外,尚含有葡萄糖、氧化酶腺素、氣化黏液素、組織氨基酸、膽鹼等成分。所以,它對鏈球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大腸桿菌均有抑製作用。


7.稻槎菜清熱涼血消癰解毒





  

    【性味】苦、寒,無毒。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C、磷、鈣、鮮鎂等。有清熱涼血、消癰解毒功效,並有發表透疹作用。用於喉炎、痢疾下血、乳癰、小兒麻疹及熱癤瘡癰。
【注】稻槎菜,一名田薺,略似蒲公英而葉多缺刻,民間常采作野菜。全草供藥用。






== 1月7日,請吃「七草粥」! ==
 每年的1月7日是吃七草粥的日子。正月7日的早晨,為了一年裡能夠健康地生活,同時也為了延年益壽,要吃加入了7種蔬菜的粥。這種風俗源自於中國,那時人們把春天的七種蔬菜加到粥裡,煮爛後供奉給神仙吃,這是為了去病驅邪。

  按照過去的習俗,這七種蔬菜必須是在6號的時候到山上去採摘,這樣正月裡的許多沒有節制的飲食一下子能夠扭轉過來,而且也能夠解除運動不足帶來的問題。

‧七草粥的效能:在過年的時候吃了許多好吃的東西,因此,腸胃的負擔比較重,這種粥對這個時候的身體非常好。七草中有豐富的維他命A,B,C,而且富含鈣和營養礦物質,具有增血、利尿的效果,也能夠促進消化。

http://www.crn.net.cn/library/pipi/pi_06.htm


七草在日本有兩樣,是春天的和 秋 天的。春的七草為芹,薺,鼠 曲 草,繁縷,雞腸草,菘,蘿蔔,都可食。 秋 的七草本於《萬 葉 集》的歌辭,是胡枝子,芒茅,葛,瞿麥,女郎花,蘭草,朝顏,近來或換以桔梗,則全都是賞玩的植物 了 。他們舊時用春的七草來煮粥,以為喝 了 可避病,惟這時有幾個用別名:鼠 曲 草稱為御行,雞腸草稱為佛座,蘿蔔稱為清白。









http://www.vegtomato.org/issue22/traditional/veg_appreciationl22.htm


http://agri-history.ihns.ac.cn/blog/more.asp?name=editor&id=159


     載自我要問春天七草


 


‧相關資料
   1。文章日翻中
   2。花語~!(三)
   3。請問臺灣和日本每個月份所代表的植物(花卉)各為何?
   4。人日七樣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