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夢想與現實


情緒文,慎入!





  


曾有個報導:「一個碩士出外找工作,以 碩士的名義只能找到『月薪兩萬四千元』的工作。在一次同學會上,他發現從高中就讀警校的同學,跟他同年紀,就已經是月薪五萬元的警察。他覺得讀這麼多書, 竟然沒比當警察的同學多錢,還花了更多錢,那他為什麼繼續讀?」

 

常常,迷茫在某個處所,只是被現實中強 壓著。

但,看看這個例子,又有什麼可以省思 的?

 

如果你想賺錢,現在賺,以後就有可能比 當警察的同學還多,何必執著於當時?

 

 

 



 

人,要工作便是求於溫飽,想要錢,這是 基本常態。

可是,人總有千百樣,不可能每個人都有 著同樣理想。

 

對於我,我能了解到那種恐懼。

可是那種的恐懼,是自己對未來規劃不善 所導致,還是一位嫉妒心所致?

 

我發現,我無法去工廠做的原因,只因為 那是機械式的動作。

即使,它比普通的工讀還多錢。

要多賺錢,要少賺錢,相較之下,我只要 多賺我能食衣住行的就好。

錢之於我,我只是怕我的夢想無法實現, 錢若沒有依照我的計畫來存,我會發瘋。

畢竟,高二就已經有 切身之痛。

物質生活不需要每一 次擁有,所以我很少有慾望,當然也對自己的極大變化有著難以理解的疑問。可是,真的要有嗎?

 

 

我當然知道,工作是 為了賺錢,賺錢是為了未來要花錢。

然而,我只是想存 錢,多或少沒關係,只要別干擾到我存錢的儲蓄金額。

所以,去年,母親講 了一句話惹毛了我。

而我,只是如何的去 負擔……如何的去追求我的道路。

 

 




我也知道,他也是為 了賺錢。

但可不可以聽人說完 再講?

每一次,我的話未到 句點,便突然一句「不行」、「那個……」做開頭,講一連串那種想要對方承認他的話是對的話。

有必要嗎?

還是你想說你是企管 系、法律系畢業的,來跟我們「口角之戰」就是了?

 

我只知道,我超想推 薦他去光德國中,去聽聽台中女中校長的演講。雖然,學校似乎沒有這種的了,但只想問:你懂得「聆聽」嗎?

一個好的關懷者,一 個好的父母親,一個好……想當一個「好人」,首先還是重於「耳朵」並非是「嘴巴」。

耳朵現出來,表示的 是:我在聽你講,我願意從中去分析跟了解;

嘴巴露出來,表達的 是:我在對你說,我希望由我去命令跟解釋。

兩者是不同的,好 嗎?

別自以為是,可以 吧?

 

語言不像文字,語言 是沒有句號問號頓號冒號……而,文字,因為是顯現在眼睛上,所以我們為它標上注音符號,方便認識。

一點一滴,不管是英 文,或者是中文日文,由嘴巴講,和用手寫,兩者之間絕對不一樣。

我認同他的觀點, 可,再一次地,我厭惡他的態度。

「笑面狐狸」是我為 他取的新綽號。

 

 

 

為什麼從標題《夢想 與現實》到結尾不同?

不,因為我還沒帶入 標題,上頭,只是某部份的看法。

他用他的經驗,一直 再說我們該以1.身體2.學業3.打工來做順序。但是,對,就但是,一遇到「無法抗拒的原因」,我們要捨棄某部份。

意思是……我們能不 能如何,全是操之在他手中?

那之前,我們跟上一 任對抗又是如何?

竟然又舉了例子:X心店現在X時段時誰在卡?月薪組。

又例:餐飲業能彈性 上班?Of course,可是現在是特殊狀況,月薪組也不一定能每次放到假。

還有:假如做到餐廳 經理以上的職位,找其他工作比較好找,甚至月薪也會比原本的還多。他是哪裡聽來的?還是真的有嗎?

 

問題是,我們每個人 都是朝餐飲業的路走嗎?即使民以食為天,餐飲是不會銷聲匿跡的產業,而他,也會始終如一嗎?

人心會變,為了錢, 也理所當然改變。

相較之下,我的認 知,我寧願少賺一點,快樂一點,有目標性一點。

從小到大的教育,對 我有影響力的老師,我從他們那邊吸收了很多。

假如我是為了錢,我 何必放棄兩萬元的工作,跑來這做要死要活的餐飲業?既然都逃開了,我何必傻傻又鑽進去?

我想追求夢想,或 許,我的夢想難以實踐,而我也明白那有點困難,難道,我得必須屈就於現實,然後為錢而工作,為慾望而工作?

既然我已經捨棄一條 路,那我不只會從另一條路走,我甚至會找隱藏起來的路。

所以,別以為他一直 再講現實,我們就得選擇現實。

 


現實和夢想,是由我 們自己的心去選擇,並非他。

 






 

話說,我已經很久沒 打這麼長的文章了,會打這麼長篇幾乎是我生氣之時,可見繼我爸之後,他是被我列為黑名單之其一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