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自認有自制力?小心網路成癮

自認有自制力?小心網路成癮

更新日期:2009/10/15 16:40 楊舒婷、林怡秀

【台灣醒報記者楊舒婷、林怡秀報導】網路成癮恐怕不只是台灣青少年的問題,國外亦然。英國YouthNet近日發 表數據,當地青少年高達76%認為網路是個安全的地方;台灣青少年上網比例更超過99%。不過國內精神科醫師警告,網路成癮者常以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其 實不然,使用網路還是要適可而止。


英國蘭開斯特大學教授麥可‧休姆曾說,現在青少年一出生就活在擁有電腦、行動通訊科技的世代,在16歲至24歲這一階段,已產生新興族群,他命名為「土生土長的網路人」(Digital Natives)。


針對青少年使用網路甚至成癮的情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鍾國軒說,網路成癮最可怕的地方,就是成癮者只看見網路的好處,卻完全忽略網路帶來的負面影響。「眼睛只看得到網路,腦袋裡裝不下其他事。」


台安醫院精神科醫師張育彰則認為,重度依賴網路的人,在現實生活中可能自信心不足,才會在網路上尋求慰藉;另外網路成癮者面對挫折的忍受度往往較低,加上與人的互動溝通有所障礙,只好從虛擬世界中獲得成就感及滿足感。


專家們提醒,網路的確是現代溝通及搜尋的利器,不過如果過度使用、甚至成為生活重心,恐怕將淪為電腦的俘虜,呼籲大家還是適可而止,別讓電腦控制了自己的生活。


根據日前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公布的資料,台灣地區12歲以上民眾上網率為70.95%,其中男性比例又比女性高,男性為73.03%、女性68.86%。其中又以15至19歲者上網的比例最高(99.45%)。


而最常使用的功能是:「搜尋資訊」(59.90%)、瀏覽資訊、網頁(48.45%)、收發電子郵件(33.21%)為最多,這也符合英國慈善組織YouthNet所呈現的數據,近八成青少年仰賴網路資訊處理問題。


此外,YouthNet調查結果中也顯示,16歲至24歲的青少年中,高達七成六認為網路是個安全的地方,「因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更有三成表示,既然網路上都找得到資料,用不著和人面對面溝通諮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