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重心錯放


「妳太拚了......或者說是我們拚命了。」某同事語。


os:公司好像不是我的,店長好像也不是我當的,我只是小小小小......真的非常小的計時人員。







沒錢了啦,不太想工作怎麼有收入。



當然,不工作怎麼能多賺點錢......
問題是有人點出了最近公司裡的風風雨雨。
其一,因為我們是計時的,最低層就可以任人宰割,要怎樣就是上頭提出,我們去做(執行竟然是我們?);其二,同樣時新九十五元,其他家(不要指不同行業,就先對比其他分店)甚至有可能認為工作還蠻愉快,因為他們是一個人做一個事情,而我們可能一個人當兩三人用,甚至更多。


之前有人也有點出某個問題。
不是開會議嗎?吵架也吵完了,道歉也道完了,可是終究的抉擇還是由月薪的來決定。
雖然這件事情是我聽來的,因為當時我不在場,可能有點缺少公平性,不過不僅只有一人說,這場決裂的會議已經從各自的聊天時傳開,這到底是不是三人成虎?我希望是我多慮的,不過事實真的是這樣子。


以前還沒有這麼多埋怨,剛開始踏入這塊區域,三不五時被罵的我有所心虛,也不敢跟上頭反應,因為錯在己身。然而,即將邁入這個公司團體第二年的我,漸漸地不怎麼紓解壓力,除了這是個人因素,當然還有公司給予的變相壓力。
我不是強者,於是我沒有去爭取「我能不能升職?」這權力,也沒爭取我的上班天數可不可以大休特休。
接著,好吧,沉默是我的過錯,誰叫我要把權力忽略呢?這點我不否認。
但是,老早之前,我就跟某些人講一句話,當然這帶有很大的自誇,不過我看不出上頭有什麼改變。
 「要是我離職,我這個缺看他們要怎麼補!」
外賣的人員裡,我賣得都超過十份,遠高過於其他人一天賣個四五份的紀錄。某人(上頭啦)提議,我賣。
因為我不會睡過頭,不會遲到,這優良紀錄可以讓公司(或者說餐廳)運作更順暢。完全一致決定,除了我休假,早上開店都是我。
早餐要洗的器皿我洗得都超乾淨的。好的,安排我去洗。
X的,以前我都不罵髒話的,這一年搞不好把我去年以前的次數全罵出來了。


問:我真的不幹了,你們「那時」才要訓練可以替代我的人?
一點危機意識都沒有?沒聽過權力(我指工作)一定要集中在一個人?


我實在很討厭雞蛋全放在同個籃子。
吃定我都遵守就是啦!!!
難道不會想說: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機會,不然你來打工做啥?



就因為如此,體力喪失和被時間追趕的我,重心偏了。
尚未放暑假前,我竟然發現我在意事情,工作>學校>朋友&家人。
於是,我的心急躁了,精神受到壓迫,看到新聞的「急迫症」,那大概是我那陣子的寫照。
調適不過來阿......



一方面是我在抱怨,但一方面我已經忍受不了公司的氛圍。
現在我甚至聽到:如果不被月薪組認同的人,上班天數和時間會漸漸減少。
看不懂沒關係,我講解。

A做得快有好,能力也很強;B也跟A一樣,只是他很容易遲到。
於是,B被排除,一週班可能不到三天,但是,A一週有五天。
有人會認為,A實在太幸運的......不不不,如果是愛賺錢的的確是很幸運,如果是......
「我要休三四六,我要去XX玩樂。」
「別這樣,都已經缺人了,你還休這麼多。」
哪...哪個人的眼睛看到真的缺人?那就讓A休息B上班不就得了?
「因為B不會那些事情。」
訓練不就好了?
「還要多花訓練工時,不行啦!」
就可以犧牲A?不願多花這個成本?
這什麼理論?
所以我才說,雞蛋你們真的要放在同個籃子裡?
不能平均分配?
不能負擔平分?
......?

......總之就是計時的人要任人宰割?
那趕緊換個工作較實在。(我的心聲)



或許,上頭的話並非我傳達這樣子,但我的感覺就是「能者多勞,累死自理。」我又何須在此拚命?
因為計時人員,賣得好又沒紅利;因為計時人員,是好是壞全是上頭再做評斷;因為計時人員,在大太陽底下做苦工還是沒有任何獎勵(不要把其他計時工作拿來這討論,因為我這份工作和其他的可能有很大差異),就連客人以為會享有的東西竟然都沒有。福利在哪?我們當計時人員的原因又排在哪?(←這點,找不到正職的人去找計時的例外)
很多人來「打工」是來半工半讀,賺學費的,可是要求的重視程度竟然是「工作>學業」?又不是要一輩子當這計時人員,為什麼重心在工作?
直到一瞬間一個月要離職三個人(職位不同,卻都是計時人員),才發現這個大洞來做補救,結果累的人到底是誰?

我感覺不到,真的有去「認真」思考這區域的事情,一切好像是上頭說要做,我們一定得做。
然後,弄不好在怪下頭的「為什麼會這樣子」。
可是,是不是提早預防,提早去規劃,就可以免除這樣的事情發生?


***********************************************************************************



去年,某同學也曾經在某家餐廳打工作,她也是計時的。
然而,月休只能四天,她可以接受;事情做不好不可以下班,好,她做,反正給她錢錢就好,她不在意,問題是「沒有」,只因她寫的上班時段,上頭不容許超過.......OK,她再認命;正職的比她早下班,事情尚未交代好,偏偏她又是知道的一員,結果晚班的正職去找她交接,delay下班當然也沒錢可拿,她以為交代完成,卻在隔天又被念「你怎麼沒交接到.......」之類的。這是她的錯?
最後她還發現,一個月的薪水,竟然比正職還多,有人說這沒什麼不好。
問題是:計時工作就這些,正職工作就那些,不給她應徵正職,給她計時資格,後來工作下來的結果就變成她的負擔很大,因為她要承擔正職挖苦的壓力。

換個方式來想,我這待的公司,是不是已經也快成為上面的案例?
問那同學有沒有離職?有,當然有,即使有人說她不識好歹她也要離(因為她算是店長認識的人介紹進去),錢多有什麼用,她的身分是學生,卻還要煩惱公司的事情。會不會本末倒置?


*************************************************************************************


這篇或許是第N次的發洩文了......
也有可能偏題......


不過我只想說,我看得到月薪組的投入,可是我看不出你們有什麼確實的方案,有什麼確實的規劃,單純一古腦兒每次就投入不少心力,可是,結的果實有預期的果嗎?這幾次我看下來的結果......沒有沒有沒有。



留住人才,不要以為大公司才適用,就連這方面也可以阿!
雖然說要跟員工三不五時talk,也要「謹記在心」,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知道員工所需求的,盡自己能力去完成去實踐,讓員工不再抱怨,讓員工們安心付出心力勞力完成他們的工作,享受更多心靈上的慰藉......
我承認我想得很理想化,不過有這種衝勁,下頭感受到上面的溫暖,是不是就更能夠不去想離職,反而可以衝刺工作上的事物,這樣不是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