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最近常胃痛?竟是一級致癌物惹的禍!

最近常胃痛?竟是一級致癌物惹的禍!


優活 更新日期:2008/12/08 09:00 uho編輯部



最近經常覺得胃漲難耐,或是有胃痛的「老毛病」嗎?小心喔!



很多民眾常常會有胃脹、胃痛等不舒服的情況出現,但是絕大多數都被當成工作壓力大或是飲食過於刺激、辛辣,所以常常「忍一忍」就過了,不然就是自行吃胃藥解決。醫師警告這樣的方式只是舒緩胃部不適,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且民眾大多不知道,許多的胃病的主因,都是胃中的一級致癌物—胃幽門螺旋桿菌所引起的,應從平日的飲食中,抑制胃幽門螺旋桿菌,才能真正維持胃部健康。



解決胃部問題,從抑菌開始!



胃幽門螺旋桿菌已被證實是引起胃炎、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等胃病的元兇,甚至是胃癌的主因,更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一級致癌物。世界衛生組織(WHO)將致癌物按照危害程度區分為 4 級,其中第一級是對人類危險性最高,確定會致癌的可怕毒物。而胃幽門桿菌和大家耳熟能詳的肝癌致病因子─黃麴毒素,以及香菸中的焦油、檳榔等,都被列為一級致癌物,是相當可怕的細菌。且其傳染方式就如同感冒一樣簡單快速,只要與感染者近距離接觸或是共同用餐,就很有可能被傳染。因此抑制胃幽門桿菌是解決胃部疾病的基本工作,也是最重要的一環,千萬不可忽視。



書田診所家醫科 何一成主任表示:胃幽門螺旋桿菌非常頑強,它可以抵抗胃中強酸不受威脅,一經感染就有可能會伴隨你終身。而這個非常容易感染又難以根除的細菌,台灣成人的感染率竟高達55%,也就是你我之中就有一個已經感染而不自知!雖然說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並不會立即致癌,但卻會增高罹患胃癌的風險,而且生活壓力與不當的生活作息都會導致胃幽門螺旋桿菌增多,導致胃痛、胃潰瘍等病症反覆發作,不僅危害健康,更影響生活品質,切勿輕忽。



何一成醫師進一步表示:胃幽門桿菌感染率非常高,讓民眾防不甚防,所以應從日常衛生習慣做起,勤洗手注重衛生,避免傳染。已經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民眾也不用太過擔心,可以從飲食著手。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與攝取充分的蔬菜水果與益生菌,像是攝取含雷特氏B菌的優酪乳,經人體實驗顯示,每天飲用460ml能有助於降低胃幽門螺旋桿菌之數量,對於胃部健康非常有幫助。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54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