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順時養生健康吃 依生理時鐘作息病不侵

順時養生健康吃 依生理時鐘作息病不侵

更新日期:2009/08/03 00:07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從 養生觀點,中醫認為人體致病的因素有哪些?中醫師李芬蓮表示,依照中醫基礎理論,人體致病主要大致可從自然、飲食、勞逸三個因素來看。造成外邪侵襲,人體 抵抗弱而發病。還有吃過多膏梁厚味,易生痰溼,阻礙脾胃消化等功能。以及勞逸不均,生活起居不正常、壓力等,造成的文明病。


中醫師李芬蓮表示,依照中醫基礎理論,人體致病主要從三個因素而來,包括自然因素;在自然六因中,包含所謂的風寒暑濕燥火六氣,當六氣平和,人體較不易受病,一旦六氣太過,或在天氣變化過大,人體當抵抗力下跌,就容易傷風受寒而感冒,或是發生夏季的中暑,以及流行性感冒等。通常抵抗力強的人不易受風寒侵襲;而抵抗力差的人就容易受外邪影響而感冒。


李醫師表示,而在飲食因素部分,通常都是吃過多膏梁厚味,如此易生痰溼,阻礙脾胃消化和臟腑功能,國人吃東西愛吃精緻美食,如燒、烤、炸、甜食等食物,或添加人工調味,化學食品加工,飲食的不節制,容易造成三高問題,包括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上身,都與飲食不當有關。


另外,勞逸不均因素,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加上生活起居不正常,常見失眠、便秘、憂鬱症紛紛出籠,也因缺乏運動,血循環不佳而生病。還有常見退休的銀髮族,也可能因為生活太過安逸,不知安排生活者,也可能出現關節酸痛、失眠困擾。


日常作息安排與養生有密切關係。中醫師李芬蓮表示,平常作息順應生理時鐘,尤其中醫強調在子丑時,也就是半夜11點到凌晨3點,是儲血造血解毒等重要生理功能開始運作的時間,最須靜養休息睡覺,應避免熬夜,從事任何活動或吃宵夜,以養肝膽。


李 醫師表示,養生強調順應生理時鐘,在半夜11點到凌晨3點,是儲血造血解毒等重要生理功能開始運作的時間。中醫認為,後天屬肝膽,在夜間是儲血造血解毒等 重要生理功能開始運作的重要時間,最須靜養休息睡覺,不宜從事其他活動或吃宵夜,否則肝脾胃都會受到傷害。許多人多違反自然法則,尤其是年輕人,經常熬 夜,使用電腦、看電視或吃喝玩樂到深夜,睡眠不足、日積月累,會影響身體體力、抵抗力低下,自然常生病感冒。


此外,許多退休銀髮族因為不用 上班,也因為愛看電視到深夜,生活起居不正常,血壓升高,氣血循環不順暢造成腰酸背痛也常見。醫師強調,生活起居要有規律,才能幫助養生。讓身體充分的休 息,也才是提升免疫力的基礎。另外,戶外運動如散步、慢跑、太極拳、氣功等運動,也都能達到舒解壓力,促進血液循,助眠和增進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