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手臂當枕 亂睡會麻痺

手臂當枕 亂睡會麻痺

更新日期:2008/10/19 16:40 林進修

習慣趴睡或常把臂膀借給女朋友當枕頭睡的人,如果出現手臂痠麻無力、甚至舉不起來的情形,最好立即就醫。神經科及急診科醫師近來發現一些就診病患有此困擾,一問才知睡出了問題。


「不要亂睡!」新店慈濟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梁仁表示,支配手部的神經有三條,分別是正中神經、橈神經及尺神經,其中又以尺神經最易受傷,這是因為它位於手臂內側,且最表淺,睡姿不對就壓到了。






趴睡壓迫 尺神經受傷


他碰到的就診個案中,大多數是趴睡太久使然,這些人常在吃完午飯並把頭埋在手臂彎中趴睡時,壓到尺神經,時間一久,尺神經就出現麻痺現象,影響所及,手臂及手指的動作也受到影響。


一般而言,這些神經只要連續壓迫一小時以上,就會出現傷害,剛開始只覺得麻麻的,之後還會覺得刺痛。如果壓迫時間拉長,或是重複趴睡壓迫,尺神經反覆遭到傷害,就會出現無力感,想舉也舉不起來。






情人枕 痠麻變無力


除了趴睡外,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系外傷科主任林志鴻也碰過「情人枕」的受創個案,「受害者」幾乎全是男生。他們和女朋友膩在一起時,累了睏了,就把手臂伸出,充當女朋友的臨時枕頭,剛開始還沒事,隨著時間拉長,手臂逐漸痠麻,但又不敢把熟睡的女朋友叫醒,只好忍痛撐下去。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這些男生的手臂也由痠麻轉為無力,等女朋友睡醒了,整條手臂也軟軟地垂了下來,再也使不上力。梁仁說,如果壓迫時間不長,只要稍做休息就沒事,但若時間拉長,或是重複壓迫,神經及肌肉萎縮,治療起來就困難許多。






準備高度適中小抱枕


所幸,會因趴睡或把手臂借給女朋友當枕頭而睡出大問題的個案並不多,但一些常喝得爛醉的人,因為他們倒頭就睡,且一睡就昏天暗地,怎麼叫也叫不醒,一旦手臂被壓到,尺神經長時間受壓迫,就可能出問題。


為免手臂受創,梁仁建議民眾趴睡時,不妨準備一個高度適中的小抱枕,減少尺神經直接遭到壓迫,而且只要一發現有問題,就立即就醫,避免小毛病變成大麻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